(圖片摘錄網路)

 

什麼是正義?

最近,準備著八月份的考試,唸著厚厚的法律書籍。

每次唸完更多的法律條文及法條規則後,才明白自己對於正義的認知太過於膚淺。

以前只憑著自己的價值觀去認定正義的界線。

可能是獅子座對於正義有著無可救藥的浪漫吧!


記得去年夏天,某個夜晚,我與KIWI在晚飯後便騎著野狼機車在市區街道巷弄中閒晃兜風。

 


路經宜蘭市的新月廣場T字路口,正在等待路口紅燈時,突然傳來一名男子的叫罵聲。

 


眼睛視線立即搜尋著聲音來源,這時發現聲音是來自對面路口一名年約20多歲的年輕男子。

 


他正在與一名女子拉扯著,卻是與那男子除了肢體拉扯之外,兩人還以國台語與國罵相互叫罵哭喊著。

 


那女子看來約20歲左右吧,穿著迷你短裙,且蹬著二吋高的高跟鞋,打扮頗為時髦。

 


但眼前的光景,與女子的時髦打扮對比後產生一種突兀,像是一齣低俗的鬧劇。

 


「我要回家,你別拉我啦!」女子使力的想要掙脫男子的手

 


『我不讓你回家,你給我上車!』男子死命地拉扯女子的右手腕,感覺就像要把女子的手扯斷

 


這時,心想應該是一對年輕情侶在上演著愛情倫理動作大悲劇吧!

 


而路邊的來往行人及車輛時而駐足,時而緩慢,他們看著這場鬧劇的變化。

 


「有種你打我呀!你能怎樣?沒用的男人!!!!」這時女子近乎歇斯底里的甩開男子的手後,即刻奔逃。

 


『靠北!你給我跑去哪裡?那麼欠打,我就打給妳死!!!』

 


男子追到女子後,一手便抓住女子的長髮,往後猛然一拉,再舉起右腳用力的往女子的肚子上踹去。

 


女子踉踉蹌蹌的跌臥在馬路上,雙手緊摀著肚子,表情猙獰扭曲,張大著嘴巴卻發不出一點聲音。

 


『幹!再跑呀!再跑呀!』男子彷彿抓了狂,近乎沒有人性似的猛踢著女子的後背。

 


在對街的我早已按耐不住脾氣,右手不自覺得轉動著野狼的油門,左手一放一收的握著離合器。

 


似乎野狼彷彿也感受到我的怒氣,排氣管發出轟轟隆隆的咆哮聲,想要馬上去阻止那男子的瘋狂行為。

 


無奈,這紅燈好像沒打算變換燈號,我只能在這遙遠的對街看著一切發生著,卻無能為力……

 


那女子只能像是蜷蛐的蟲子倒臥在路上,而路上的來往人們,只是冷眼旁觀地看著!

 


「你是不是很想衝過去幫那女生呀?」KiWi問我。

 


『嗯!那男的太過份了,這樣欺負女生,他是不是男人呀!』我激動的說著

 


「那你不怕會被那男生打嗎?說不定你也會受傷?」KiWi小聲的問我

 


『如果怕就不去管,那世界上還有正義嗎?』我還是很激動的說著

 


我與KiWi對話的同時,對面車道有個機車騎士路過,他見義勇為的去喝阻那男子的行為。

 


『幹!我打我馬子,你管什麼屁事呀!給我滾,不然我連你也打!』男子囂張的對機車騎士嗆聲

 


機車騎士後座的女生見狀後,急忙地拍打著機車騎士的後背,催促著表示要趕快離開,別惹閒事。

 


機車騎士看著後座的女生,搖搖頭,跨上機車,轉身離開了。

 


此時,交通號誌轉為…….綠燈!!!!

 


我右手轉緊油門,左手離合器一放,左腳迅速地換檔,野狼舉起前輪狂奔而出。剎時,機車停在那瘋狂男子的面前!

 


下車後馬上要KiWi站在我的機車後方約五步的距離,並低聲地交代她,如果有狀況,不要慌張,馬上撥打110至警局報案。

 


而我取下機車鑰匙握在掌中,以備不時之需,可充當為武器防身之用。

 


我甩甩頭,動動肩膀,手指按壓的喀喀作響,為稍後可能發生的戰鬥….暖身。

 


『你幹嘛打那位女生?我剛在對街看得一清二楚!你不覺得你這樣很過份嗎?』我口氣冷冷地說著,充滿了怒火的目光直視著男子

 


『靠北!罵走一個,又來一個,幹!我打我馬子需要你們管嗎?幹!閃邊喔!不然我連你一起打!』

男子操著國台語,抬高著下巴,誇張地揮舞著雙手,一副裝腔作勢的囂張氣焰

 


『你打人我就可以管你!』我說著

 


『幹!整條街攏沒人敢管我,你很大膽咧,是皮太癢,不信我會打你嗎?』男子推一推我的肩膀

 


『你打人是犯了刑法上的傷害罪,我路見不平就可以管,更何況我是公務員,更有那個義務跟責任!』我順勢撥開他的手,他有點反應不及往後退了幾步

 


『公務員?你甘是警察嗎?……….』這時男子有點畏縮

 


『那不然你覺得我像流氓嗎?麥甲我貢五四三,你說!幹嘛打那女生?』我也說著台語,語調兇狠地回應對方。(KiWi事後說我那時的眼神真的很可怕)

 


『那是我馬子啦,我要帶她回家,她不要,在那邊跟我番,我氣到才動手啦….』男子之前的囂張氣焰完全消失,現在的表現卻像是王八烏龜

 


『喔!你氣到就可以打人,那我剛剛也被你的行為氣到要抓狂,那你說我可不可以打你?你說話呀!!!』我還是語調兇狠。

 


『……….……….』男子悶不吭聲

 


於是,我轉身看看那女子是否無恙。『小姐,你還好嗎?這男的是你男友嗎?.』我低聲地問著女子

 


「……….……….」女子悶不吭聲

 


『人家女生不承認你是她男友,代表她不認識你,你先把身份證件給我拿出來,我登記一下,等等跟我去警察局!!!.』我說

 


『她真的是我馬子啦~~~~』男子慌張起來了

 


『妳還不幫我說話一下喔,不然我等等要被抓去警察局了啦~~~~』男子轉身向女子說著,像是求情一般的口氣,那副畏縮模樣令人不齒。

 


我正準備拉著男子去警局時,突然有人拉著我的衣角。

 


「他……是我男朋友啦,我認識他啦….」女子用著微弱的氣音說著

 


『什麼?這俗仔是你男友?可是他剛剛打妳耶,我還是要帶他去警局!』我氣憤的回應女子

 


「不要啦!不要帶他去警察局啦,拜託你….」女子竟然還在替他求情,真是笨女人~

 


『對啦!對啦!我們是男女朋友啦,只是小口角而已,不用到警察局啦!大人,你就原諒我一次啦~~~』男子一副俗仔樣,我看了都想吐

 


『小姐,妳選對象也選好一點的,這種男人值得妳這樣死心塌地嗎?不要那麼傻,這爛人不值得妳這樣為他付出啦!』我還是很氣憤的說著

 


「嗯….我知道,謝謝你!」女子抬起頭來,勉強地擠出一個微笑

 


『既然女生幫你求情,我就不押你去警局,可是,你等一下要帶女生去醫院檢查。聽到沒有!我剛有抄下你身份證上的資料,我會在追蹤這件事情的,你給我注意一點!!!』我口氣兇狠的還真像是流氓

 


『是!是!警察大人,那我現在帶我女友去醫院了,我們先走了……』男子馬上轉身攙扶著女子離開現場

 


「剛剛好危險喔!我都快嚇死了,真的好可怕喔,你都不怕嗎?」KiWi問我

 


『我也很怕…….』我回應KIWI時才發覺自己身體微微地顫抖著

 


「既然很怕,為什麼又要理呢?如果今天他有刀或槍,你怎麼辦?以後我看還是不要這樣啦~」

 


『如果,大家都因為害怕,就自掃門前雪,那正義與公理又該如何伸張呢?.』我仍止不住身體的顫抖

 


『我很怕…,但是剛剛有一段話在我的腦海一閃而過,我才鼓起勇氣去阻止那男子』

 


「一段話?」KiWi疑惑問著

 


『所謂勇敢,不是無所懼,而是在懼怕下卻仍能採取行動。』

 


我不知道在那邊看到的這段話,而在那時的當下,這段話卻浮現於腦海,所以,我才能鼓起勇氣。

 


每次,看到電視上社會新聞報導著搶劫、殺人、亂倫、傷害的案件,心中總是滿腔的怒火,甚至破口大罵。

 


但是,這樣做能改變什麼嗎?這樣義憤填膺的痛罵著罪犯的惡行與法官離譜的判例,這就是正義嗎?

 


每次,看到路上有人持強凌弱或仗勢欺人便路見不平,覺得自己應該像古代俠客除強扶弱,維持正義。

 


但是,這樣做我頂多只能幫助單一事件,卻無法以更有力的方式去制止這類事件的發生。

 


於是,我開始想要改變,我開始想做點什麼,我想去實踐「正義」真正的意義!

 


正義追求的不是無敵,正義追求的是公理與公平!

 


 


 

(圖片摘錄網路)

 

羅馬眾神中有位左手持天秤,右手持長劍,眼睛用布巾蒙著的女神, 

她就是掌管公平正義的正義女神Justitia 

她蒙著眼,表示六親不認,大公無私,凡事一律按照天秤公平稱量, 

對於不公不義的人與事,揮劍便砍,殺掉天下所有不公不義的人………




-End-


---------------------------------------------------------------------

我用簡單的文字書寫著心情‧閱讀這屬於自己的感動

如果您也讓這文字觸動‧歡迎留言與我分享您的感動
請別將我的心情及文字帶走
-------------------By 幸福巷7-11號------------------- 

 

 


 

y1p1l9FetaFYTKKrHPCFyCiHKAohpPiTFOuBG8pOt67V3Z-fn-N7yLwJUvgH45qgqofN0Jxlli44g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巷7-11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