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ng & Kiwi 情人節對話

『妳知道嗎幾乎每年七夕總是會下著綿綿小雨~』我裝成很有學問的說著

「有嗎?沒注意耶」妳懷疑的語氣回答

『傳說七夕雨是牛郎織女相會時感動所留下的淚....,很美的傳說吧』我深情款款的說著

「然後咧~你又要說什麼啦」妳無奈的語氣問著我

『今年的七夕卻沒如往年般的下雨,我想牛郎跟織女今年見面一定很開心喔』我用輕柔的語調跟妳說著

「喔~可是我不開心咧」我感覺妳語氣中帶點殺氣

『妳不開心?為什麼呢?』我裝無辜的語氣

大笨蛋!為什麼今天是情人節你卻沒來找我咧~~~現在還打電話給我講這些543的」語氣帶著凜冽殺氣,足以讓人斃命

『啊!因為....因為.....明天還要上班呀!我在宜蘭,跑去台北今天一定塞車.....所以~對不起啦.....』我彷彿受驚嚇的小動物顫抖

哈~哈~騙你的啦,早就跟你說過啦,我們昨天已經算是過情人節啦」妳得意的笑著

『厚~原來妳也會整我喔@@,嚇死我』我心有餘驚的說

「大笨蛋!情人節快樂~」妳竟然還繼續笑

『好啦~妳知道嗎?今年因為潤七月的緣故,所以七夕有兩次啦,下個月七夕我在補還給妳囉』覺得自己被騙很癟咧

「沒關係啦~慶不慶祝都無所謂,因為每天對我來說都是情‧人‧節~」妳突然很感性的說

『妳要害我感動的痛哭流涕喔~也祝妳情人節快樂....笨蛋」我帶點鼻音說著,鼻子好像有點開始不通,但這絕對不是哽咽喔

後記:今年七夕因為工作原因,我在宜蘭,她在台北,但是卻沒因為如此感覺到失落或感傷,

            因為我知道就算她不在我身邊,但心卻是跟我在一起的,我也相信她也是這樣感覺吧,

            大笨蛋~妳說對不對呀....呵呵

----------------------------------------------------------------------------------------------------------------------------------------------------------------------------------------------- 

古早味的傳說
    一般人都謹記得七夕和牛郎、織女轟轟烈烈的愛情神話傳說有十分密切的關係。據說牛郎、織女之名是在《詩經》小雅中開始見到,是星宿的名稱;一直到東漢《古詩十九首》,才在他們二人間增添悲劇愛情的因子;至於牛郎、織女七夕相會的傳說,一直到梁朝宗懍《荊楚歲時記》才清楚寫到「七月七日是牽牛、女聚會之夜」;經過世世代代口耳相傳、創作後,遂發展成現在這樣動人心弦的美麗傳說,也因此可得知,一部賺人熱淚的鉅作是需要耗費多少年的時間、多大的心血傳承才終於臻於完善啊!

中國人的七夕
    依過去的習俗,七夕應該怎麼過呢?在中國,早先與七夕有關的習俗是男、女大不同,女孩子的習俗稱為「乞巧」,因此七夕其實又有個別名稱「乞巧節」,源自於織女古早的工作 - 傳說當年她的職責是織出美麗的雲彩,所以女孩子們向織女「乞巧」,就是希望能夠有雙靈巧的雙手,在女紅方面能夠擁有突出的技術表現;至於男孩子的習俗自然是與求取功名有關,也就是「祭拜魁星」,討個吉利!漸漸演變至今日,在習俗上卻發展成與「兒童」相關的主題節日,跟情人是完全不搭嘎;例如在七夕這天祭祀嬰兒神,也就是「床母」,16歲以下的少男少女從七夕下午6點開始得在自己的寢室供祭床母以傳遞感謝之意。

日本七夕海外版
    日本也有七夕??!! 從來沒想過,只不過日本東京地區在農曆七月七日七夕之外,還獨自發展出另一個七夕,也就是選在國(西元)曆七月七日慶祝七夕,換言之日本人不僅也慶祝七夕且有2個七夕。禮多人不怪的日本人習慣舉行祭典來助興,其中以仙台七夕祭慶賀活動最為有名,除了有觀星活動外,還在七夕當天懸掛「乞願竹」,那乞願竹是什麼哩?! 就是將竹子插入庭院土中,然後把願望書寫在彩色紙條後,將紙條綁在竹葉上這麼簡單!此外,日本還有專屬的七夕美食 -「七夕餅」,一種類似麻糬的日式點心和果子,不過因保存不易,恐怕想一飽口福的人得親自到日本才嚐的到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巷7-11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