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jpg    

【內容簡介】


 你需要線索。你需要時間。你需要動機。而你一樣都沒有。

 

在漆黑的十二月深夜裡,精神科醫師艾瑞克.瑪利亞.巴克被一通來自斯德哥爾摩某醫院的電話吵醒。警探約拿.李納請求他立刻前來協助治療一名因急性創傷而陷入昏迷的病患。他希望艾瑞克能透過催眠與這個年輕男孩溝通,讓警方得以訊問他。他們必須找出是誰如此凶殘地殺害了他的雙親與妹妹,以便加以追蹤並及時救出他姊姊。 

但艾瑞克已經十年未曾施行催眠術,而且他也發過誓永遠不再為人催眠。當年痛苦的記憶仍深深影響著他,也使他決定不協助警方。 

最後當艾瑞克被說服了,情況竟有如水閘門被一連串始料未及的洶湧波濤給沖開了。這一連串攻勢猛烈又不可思議的事件,就這樣毫無預警地震撼了艾瑞克的生活。他兒子失蹤,為了爭取救兒子的機會,艾瑞克必須面對過去,面對他的研究工作毀於一旦、婚姻也瀕臨破裂的那段時期。 

《催眠》一書在原著作國瑞典積聚了不少讚譽,但作者卻是以筆名發表這部驚世的犯罪小說,報章與電視為了找出其真實身分耗費了相當大的心力,搜尋的結果更是戲劇化:在一次夜襲之後,發現「拉許.克卜勒」原來竟是一對夫妻檔文學作家雙人組,且在當地已頗具聲望。在國際間造成轟動的《催眠》已預計將在三十七個國家出版,而每到一處便登上暢銷排行榜,其中包括法國、荷蘭、德國、西班牙、義大利、丹麥、美國。結合了史迪格.拉森三部曲那令人上癮的力量和《沉默的羔羊》的敘事張力,這本能讓腎上腺素激增的驚悚小說從第一頁開始就令人深深著迷。


 【作者簡介】


在拉許.克卜勒這個筆名與意外暢銷的犯罪小說《催眠》背後,其實是一對在社會上已具聲望的作家夫妻檔亞莉珊卓拉.柯艾盧.安多利(Alexandra Coelho Ahndoril)與亞力山大.安多利(Alexander Ahndoril)。 

「我們兩人都很愛看懸疑小說與電影」,這是他們對本書背景的註解。「當我們決定試著合寫一本書,拉許.克卜勒這個筆名便誕生了。我們希望將這個新的作者身分和我們本身的身分加以區隔。當初以匿名方式將稿件寄給出版社,就是希望對方不抱任何先入為主之見閱讀、評斷。我們很以這部犯罪小說《催眠》為傲。寫作過程充滿樂趣也充滿創意。我們的企圖心是希望為這類小說帶來一種受電影啟發的新步調,以及意想不到的人物角色和謎團,將來拉許.克卜勒也會繼續以此為目標。」 

    亞莉珊卓拉.安多利的第一部小說《群星城堡》(Stjärneborg)已被譯為數種語言,至於亞力山大.安多利所寫關於柏格曼的小說《導演》,更進入了英國獨立報外國小說獎的決選名單。他們目前住在瑞典。《催眠》是約拿.李納探案系列的第一本小說,此系列將會全部以拉許.克卜勒之名出版。

 

【閱讀心得】

341249_316345108379922_100000133072701_1520126_707909901_o.jpg

其實,這次會參加金石堂網路書店-非讀Book的「催眠」小說試讀活動,是因為本身對於催眠也是充滿著好奇,想藉由這小說更瞭解催眠這神秘卻又科學的領域。得知獲選試讀後,便開始期待著「催眠」試讀本的到來,幾日後,收到試讀本,這是一本很有份量的試讀本,也期待著進入小說故事的世界,在週末的午後,泡了一杯咖啡,翻閱試讀本,伴隨著咖啡香氣,引領我進入故事情節……


故事的場景,大雪紛飛的夜晚,屍體、命案的現場加上警探,鮮紅血液開始蔓延並交織出緊湊的故事,以上推理小說基本的要件,在本書開頭時便緊緊的扣住讀者的心弦。


故事從12月8日星期二清晨,精神科醫師艾瑞克在睡夢中接到一通電話開始;在這天的清晨,一位清潔工在運動中心更衣室內發現一具被砍得面目全非、四肢不全的男屍。警員到達命案現場,進而追查到男屍的身份是圖書館的管理員—安德斯;警方立即前往被害人的住處展開搜查,卻又發現一個更驚人的場景,屋內血液橫飛,血染紅了地毯,遍地的血跡延伸到門外,搜查屋內後發現三名被害人,妻子卡嘉、小孩莉莎與約瑟躺臥在血泊之中,其中有一個小孩,本以為死了,卻還活著,這倖存者就是故事的主軸「約瑟」。


兩個命案現場,造成一個家庭支離破碎,三條人命,另一名倖存者「約瑟」正在醫院中與死亡拔河,而「約瑟」卻還有一個姊姊,就是行蹤不明的「愛芙琳」,警探約拿‧李納便對此案展開追查,抽絲剝繭,與精神科醫師艾瑞克共同合作揭開案件的迷團。


上述小說大約的故事情節,我覺得作者很強調小說的時間軸,整起事件自12月7日開始,於12月24日結束,並將故事時間軸的順序,依照不同主角的觀點及不同時間點所發生事件來調整時間軸,所以剛開始看時有些不能適應,有時還要翻回到前面的章節,來對照另一個主角所發生的時間軸來相對應才能有所連結,關於這點有點類似美國影集CSI,閱讀到越後面之後,習慣了這種時間軸的跳躍方式,才發覺這是作者有意的鋪陳,透過不同的時間點,來連結各角色之間相關的事件。而且時間軸的概念對於這篇小說也是作者特意鋪陳的梗,到後面又將故事連結到12月20日(降臨節第四主日),閱讀到故事後面會讓人不覺拍案叫絕,驚嘆作者的神來之筆,原來一直強調日期是有這麼巧妙的安排呀!(因為是寫試讀心得,所以在此就不將小說的結局說的太清楚啦。)


那再來談談小說中的主要角色,這篇小說是作者以警探約拿‧李納為主角的系列作品,但是很奇怪的是約拿‧李納出場的次數卻不多,反倒是對於精神科醫師艾瑞克.瑪利亞.巴克這角色著墨的比較多,比如因為他多年前所發生的事件,讓他發誓永不再幫人催眠,再來就是艾瑞克幫受害者「約瑟」催眠後,所衍生的適法性及道德問題,遭受到社會輿論的質疑及媒體的審判。另外,他多年前的外遇 背叛了心愛的妻子,雖然最後迷途知返,但是艾瑞克與妻子西蒙娜仍存在著一種不可抹滅的傷痕與心結。再來,隨著事件的發展,兒子班雅明失蹤,為了爭取救兒子的機會,艾瑞克必須面對過去,面對他的研究工作毀於一旦、婚姻也瀕臨破裂的那段時期。


催眠,這篇小說的作者拉許.克卜勒,其實這是一個筆名,實際上是由作家夫妻檔亞莉珊卓拉.柯艾盧.安多利(Alexandra Coelho Ahndoril)與亞力山大.安多利(Alexander Ahndoril)共同所創作的小說。

這兩位作者說道:「我們兩人都很愛看懸疑小說與電影」,這是他們對本書背景的註解。「當我們決定試著合寫一本書,拉許.克卜勒這個筆名便誕生了。我們希望將這個新的作者身分和我們本身的身分加以區隔。

 

兩個人要共同創作一本小說,其實是有一定的難度,因為兩個人對於故事的觀點一定都會有所不同,且對於故事發展的掌握也不太容易,稍有不慎,便會顯的不倫不類,在角色個性的連結上面就會有所誤差,所以我覺得作者應該在這篇小說中有分配故事角色,但是卻又將每個章節連結的完美緊湊,這真的是很難得的地方。


看完這篇小說後,對於催眠有了更深的瞭解,所謂催眠(Hypnogenesis),其實是利用一些方法,來引發被催眠者意識的替代狀態。此時,被催眠者對於他人的暗示具有極高的反應性。是一種高度受暗示性的狀態。


記得看過一篇報導,廣告或某種音樂的音頻都會讓消費者在腦子接受一種自我暗示的指令,於是就會想要去購買某件商品;又譬如,傳銷或保險公司透過喊口令激勵部屬,或是,透過演講方式來宣導某種理念或推銷商品,其實,這都是一種催眠的方式;我們每天都生活在一種催眠之中,不管是外在或內在,自我暗示或他人暗示之中,催眠每一天都在進行。

 

試想,你,被催眠了嗎?



 

(感謝大塊文化提供小說「催眠」試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巷7-11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