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拍照的過程-傳統相機篇】
  

記得在高中之前我家只要聚餐出遊每次要拍照的話
我媽可是嚴禁我拿相機的耶,因為我不是把人拍的沒有手沒有頭,

不然就是構圖亂七八糟,實在是慘不忍睹呀@@
但是我就是不甘心被刺激呀,

我發憤研讀拍照基本教學、相機基礎原理等書籍
原本以為是我家傻瓜相機不好,

後來向同學借了傳統單眼相機到處照書上說的去拍攝
可是也沒有拍的比較好,因為我構圖取景還是有問題呀!!

這時才發覺一張照片的好壞有時無關相機等級的高低,

一台傻瓜相機會構圖取景的人也能拍出感動人心的照片呀
  
【學習拍照的過程-數位相機篇】
  
這幾年參加朋友婚宴會發現幾乎人人都有一台數位相機,
甚至這兩年因為數位單眼相機的低價化
也能看到幾台數位單眼相機穿梭於婚宴裡頭,
不乏有些男生對著美眉吹噓著自己手上拿的數位單眼相機有多高級
還說要幫美眉拍寫真集,然後說自己的技術有多厲害,
只有這台單眼才能搭配他的頂尖技術
可能那男生有發現我在看他,
接著向美眉說著一般數位相機是沒辦法來拍這樣婚禮的場合,
無法拍出什麼好照片啦
我看著他手上那台神兵利器單眼相機,配備著原廠送的KIT鏡頭,
沒有外接閃光,僅僅有相機本體的小閃光
唉~我朋友的婚禮如果請他拍攝一定會完蛋的,KIT鏡頭是可以用,
但是因為室內沒有外接閃光,拍出來效果.......黯淡呀
後來看著那男生取景是躲在人群,根本都是拍到賓客的後腦杓吧,
我只能說我朋友他們的婚禮紀錄完蛋了
後來我也把我用小數位相機拍的照片給朋友,只聽到朋友很感動的直說謝謝,
因為那位拿單眼相機的男生拍出來果真一片黯淡
所以拍照無關於器材的好壞,重點是在於人有沒有用心在拍,
再來看取景的方式,我想就能構成一幅精彩的照片囉
(謎之聲:用高級單眼相機來騙美眉......還不如用好照片來感動人心吧~~哈哈) 
 
【學習拍照的過程-我的數位相機篇】
 
最近大家都在問我用什麼相機拍照,怎麼可以拍的這麼生動亮眼呢?
還有朋友認為我是用單眼數位相機拍攝,其實我來幫各位揭曉謎底吧
我用的相機是只有區區300萬像素的Olympus C-760 (如下圖)

 
 
這台相機是我在2004年時以19800元買的(謎之聲:19800元呀!我的心在流血),

將近2萬元的價格在當時算是很貴了

那樣我為何會想要買這台相機呢?當然是有原因的呀,

我看上的是光圈先決、快門先決、手動模式及10倍光學變焦、3公分超近拍等功能

有些人可能不瞭解這些功能有什麼好處呀,我來簡述一下10倍光學是什麼東東呀
 
【10倍光學】
光學變焦英文名稱為Optical Zoom,數位相機依靠光學鏡頭結構來實現變焦。

數位相機的光學變焦方式與傳統35mm相機差不多,

就是通過鏡片移動來放大與縮小需要拍攝的景物,光學變焦倍數越大,能拍攝的景物就越遠。

我舉個例子,如果你要拍十公尺外的某個物品,可能用十倍光學變焦我們看到的是五公分的高度,

但用三倍光學變焦,就只有一點六公分的高度,如果要讓三倍光學讓它看起來跟十倍一樣高度,

那就還要再搭配三倍或四倍的數位變焦(3光學*3數位 or 3光學*4數位)。

其實簡單來講,光學變焦倍數愈高(如10-18倍),可以拍較遠距離的東西,就愈不易失真。

而另一種數位變焦的道理有點類似我們用看圖軟體把圖片放大的那種道理,就會容易失真。(我通常會關閉數位變焦功能)

這樣10倍光學有什麼好處呢?好處當然是可以拍的比較遠呀

除此之外,還可以達到單眼相機才能拍出的景深效果(但散景效果一定沒有單眼好)

所謂景深就是主題清楚、背景模糊,這樣拍可以突顯主題喔(如下圖
 
景深示範照片:人物主題清楚,背景模糊,使人物更亮眼喔

Photo by KANG
 
這樣大家會問說我買了一台10倍光學的數位相機後要怎樣拍才能有景深的效果呢?

其實很簡單,你只要把鏡頭ZOOM到最遠端,對準主題後構圖半按快門對焦

這時你會發現主題很清楚背景模糊,這時在按下快門就可以完成景深的拍攝囉

不過這時用手拿著拍的話,我保證你拍的主題會因為手震也跟著模糊

所以建議要用到10倍光學的話,建議新手使用腳架拍攝,可以降低手震程度

如果沒腳架,可以找一個身體可以依靠的地方,讓手穩定度提高,這樣照片就能夠清楚漂亮囉
 
【3公分近拍】
 

近拍也能拍出景深喔,相機能近拍距離越近,景深程度會越明顯,

比如一般3倍光學的相機要拍出景深實在很困難呀

於時我們可以把相機設定到小花近拍模式,一樣對準主題後構圖半按快門對焦,

這時你會發現主題很清楚背景模糊,

這時在按下快門就可以完成景深的拍攝囉(如下圖)

近拍方式製造景深示範照片:背景模糊,主題清楚

Photo by KANG
 
在此感謝KIWI小姐客串演出示範

  

 


 

KaNg後記:

其實我真的沒有很會拍照啦

可能只是會比較先去瞭解自己相機的功能在去研究要怎麼拍

比如3倍光學的相機明明就沒辦法拍出遠景效果的景深

你硬要這樣拍往往會適得其反,就拍不出好的照片

與其這樣,倒不如去用另一種方式發揮相機本身的專長

然後在拍照前先構思要怎麼拍,在按下快門

這樣一張精彩感動人心的照片就產生囉~

今天就聊到這邊~881

 
PS.在這邊我就不談光圈先決及快門先決,因為有些數位相機沒有這個功能,
其實現在一般數位相機都幫你設定好模式了,你只要會按快門及構圖就能拍出好照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巷7-11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