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包袱(平溪月台)Photo by 神奇

 

 

人生‧包袱 

人的一生中有好多好多的包袱

如愛情、親情、友情都是包袱

或許我們就是要背負著這些包袱前進

人生才顯得有意義吧

記得四年多前的某個寒冬的週末夜晚與好友到羅東看電影

在羅東夜市路口看見一個特殊的景象吸引我的目光

是一位坐著電動代步車的阿嬤,車上滿掛著一袋袋的鮮紅小蕃茄及切片的芭樂

讓我覺得突兀的是來來去去的人們彷彿看不見這位阿嬤似的冷漠走過

看來生意應該不好吧,因為阿嬤綣縮著孱弱身軀坐在代步車上打著瞌睡

阿嬤寂寞的身影與周遭逛夜市的歡樂人們形成強烈對比

彷彿阿嬤的世界是黑白與歡樂人們的彩色世界在此做了隔閡

再仔細看看阿嬤腳上捆著一大包的繃帶,好像受傷了

真的‧不忍

於是我踏進了阿嬤的黑白世界

 


 

「阿嬤~你卡麻豆(蕃茄的台語)安納賣?」我輕聲的喚起阿嬤生怕驚嚇到她

 

 『啊?…………….你要卡麻豆喔?一袋100元啦~』阿嬤好像剛剛睡的很沈,有些反應不過來看她臉上佈滿風霜的皺紋,我猜想阿嬤有80多歲了吧~


「阿嬤~卡麻豆看起來很紅很好吃的樣子耶,我要2袋啦,200塊給你~」想說順便買給周遭的朋友們吃,隨手就拿了兩袋

 

 『這卡麻豆很甜喔~,我有洗乾淨,這樣就可以吃啦,少年耶,你真好心,今天我擺整晚的攤仔,你是第一個人客喔,謝謝啦,』阿嬤很吃力的用很微弱的聲音來對抗夜市周遭麥克風的聲音跟我說話,我趕緊蹲下靠在阿嬤的身邊聽她說話,來減輕她的負擔

 

 現在都已經9點半了,阿嬤竟然擺了一整晚才賺200元,剛剛給阿嬤錢發覺手好冰冷,阿嬤將錢放進腰上的腰包裡面,腰包裡面只有幾十元的零錢,應該是想要來找給客人的零錢吧


「阿嬤~你幾歲呀?妳的兒女咧?天氣這麼冷,怎會這麼晚讓妳出來賣水果呀~,妳腳受傷呀,有嚴重嗎?有給醫生看嗎?」我一股腦的把心中的疑問及不忍說出,希望從阿嬤那邊得到答案


『少年耶~你真好心耶,會跟阿嬤聊天喔~呵呵,阿嬤今年85歲呀,阿嬤的兒子車禍死啊,媳婦走呀,留兩個孫仔跟我生活,兩個孫讀國小啦,還小漢啦,他們也可憐,爸爸過世,媽媽走去,阿嬤要堅強呀,養兩個孫,不然他們會沒飯吃啦』阿嬤微笑的說著,似乎很開心有人陪她說話,在我們對話的時刻,我們與周圍的歡樂彩色世界是相隔的,沒人注意到我與阿嬤的對話


「阿嬤~妳腳受傷呀,安納受傷?有給醫生看嗎?」我用著不流利的台語問著阿嬤,我貼近她的耳邊說話,生怕她聽我說話會很吃力


『我就昨日去市場批卡麻豆來賣,剛出市場就給一台黑多醜(機車的台語)撞到,那台機車馬上就跑了,還好路邊有好心的人送我去醫院,醫生說腳骨斷呀,要手術啦,可是我沒錢啦,我就請醫生幫我包一包耶』聽阿嬤說著受傷經過,我心裡頭的那種,已經快揪結成一團,我想我的眼眶的水也快忍不住奪眶而出了吧


「阿嬤~妳腳受傷,有老人津貼的錢,還有縣政府社會福利局可以幫忙妳,妳腳骨不行這樣放著啦,一定要給醫生看啦」我強忍心裡頭的酸,希望能不能幫上阿嬤一點忙


『不!不!不!~縣政府社會福利局攏是騙人耶,我上次有社會福利局來厝耶,講要給我福利金幾萬元,叫我要給他們銀行簿呀跟印章,結果拿去錢攏領去,害我銀行簿都沒錢呀,4萬元本來要給兩個孫註冊費和生活費用耶,結果都無呀』我聽阿嬤淡淡的說著,我心裡頭的酸已經滿上心頭無法抑制,阿嬤這樣艱苦的生活竟然還有歹徒騙她,這社會真的變了,不只變的冷漠,更變的失去良心公理


「阿嬤~妳乎壞人騙去呀!縣政府的人不會這樣啦,妳有報警嗎?」我氣憤的情緒與心裡的酸交融後,上衝哽在喉嚨,那種味道….是苦~


『我有跟厝邊的人講,他們幫我找警察大人來,結果我連對方的人都看無清楚,也不知去哪裡找人,警察去調銀行的錄影,也找無人,唉~不要緊啦,我認真賣卡麻豆在賺就有啦,少年耶,你有看台視演的【醫道】嗎?裡面主角【許浚】為了要救母親的病,努力學醫術,過程中給壞人陷害,他很堅強喔,都忍過來耶,最後會便成一個大醫官喔,所以阿嬤受這些苦就沒什麼啦』阿嬤微笑的說著,彷彿是說著別人的故事般


 阿嬤雖然經歷這些苦難,但仍有著樂觀的心去看待眼前的一切,或許,應該說如果不這樣樂觀豁達去生活,阿嬤她又能有什麼樣的選擇呢?


「阿嬤~妳厝住那邊?還是有電話?可以跟我講嗎?我到時幫妳打電話給社會局,請社工帶妳看醫生,好不好?」我真的希望能夠幫上阿嬤一點忙


『少年耶~我看你是好人,是乖孩子,應該跟社會局的人不同啦,不會騙我啦,我跟你講,阿嬤住在夜市這條巷子左手走到底,尾呀第二間啦,有閒可以來看阿嬤啦,阿嬤差不多要收攤呀,等等11點【醫道】會重播啦,我要趕緊回家看電視呀,多謝你呀~』阿嬤開心得說著,歷盡滄桑的眼神彷彿閃耀著一絲光芒


「阿嬤~我姓康啦,到時我會請社會局帶妳看醫生喔,你要記得我喔,我會來看妳耶」我嚥下苦澀後,心裡的酸,變成一種空,莫名的想哭,無法抑制~


『少年耶~我會記住你耶啦,謝謝咧』阿嬤這時把繫在腰間的腰包解開,放在大提包裡面,大提包緊緊的勾在代步車上,阿嬤把腳邊的小磅秤也放在腳踏板上,發動代步車慢慢的離開


看著阿嬤的背影,才發覺剛剛跟阿嬤對話時,夜市起此彼落的叫賣、震耳欲聾的電子音樂、人們嘻笑的說話聲,周遭的喧喧擾擾好像完全寂靜無聲,只有我與阿嬤的對話,是那麼的清晰,原來阿嬤的黑白世界裡,是這麼的孤單與寂寞

 


 

 KaNg後記

隔日我馬上打給縣政府社會局說明阿嬤的遭遇, 

社會局人員向我說明因該區域屬於羅東, 

應該向羅東鎮公所社會科聯繫,並告知我承辦人姓名及電話, 

我便再向羅東鎮公所社會科聯絡,也向承辦人員說明經過, 

他們表示會派人到阿嬤的家裡幫忙就醫,承辦人員說其實阿嬤的經歷他們也知道, 

只是阿嬤有被騙的經驗,對於社工人員就不太信任,所以有慢慢的在跟阿嬤接觸中, 

建立起信任的關係,承辦人員也謝謝我對於獨居老人的關心與幫忙, 

如果社會大家都能這樣關懷老人,社會科的工作應該能減輕很多吧。 

  過幾天後,我接到社會科承辦人員的電話,說已經帶阿嬤去看醫生了, 

昨天也開刀了,目前在住院療養中,只是當時我因工作因素沒法前往探望阿嬤, 

但我心裡頭還是掛念著,過了一個多星期後,我找了一個下午請假, 

騎著機車到羅東想去看看阿嬤,去到阿嬤說的巷子,去找阿嬤的家, 

但是那破舊的屋子鐵門深鎖,我大聲的叫阿嬤也沒有回應,於是在到阿嬤常賣水果的地方去看看, 

果然,看到阿嬤拿著柺杖已經跟其他菜販一樣擺著攤子,與其他賣菜阿姨有說有笑,當她看到我時, 

微笑的看著我,並拉著我的手說,社會科的人真好,不會騙人,還帶我去看醫生,我現在腳也開刀好了, 

也許阿嬤的兩個孫子是她的包袱吧,但也許是支撐阿嬤活下去的動力, 

看著阿嬤開心的笑容,也化解了我心中的酸與苦澀, 

阿嬤~妳要一直這麼快樂喔!! 


------------------------------------------------------------------------------

我用簡單的文字書寫著心情‧閱讀這屬於自己的感動
如果您也讓這文字觸動‧
歡迎留言與我分享您的感動
請別將我的心
情及文字帶走
-------------------By 幸福巷7-1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巷7-11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