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東京

1-1 

      晨,日本時間的六點整,我跟KIWI就讓客房的「摸你CALL」的電話給吵醒 ,現在是台灣時間的五點耶,還是硬撐起眼皮起床,打開窗戶天色仍是灰暗的 ,度過日本的第一個晚上,可能是第一次的遠門,身體真的有些疲累 ,昨晚洗好澡,便暈沈沈的睡著了,也沒體力去玩看看會自動算錢的電冰箱 ,六點半下樓至飯店一樓的餐廳用餐,果然是五星級飯店,早餐的內容看得我眼花撩亂 ,因為時間真的快來不及了,我就拿了幾個麵包配著咖啡吃了起來,因為我們的遊覽車七點就要來接我們 ,只好快點囫圇吞棗後,飛奔上樓拖著行李下來大廳與大家會合等車 ,走出飯店門口,看著外面的街道,深呼吸一口氣,在心裡大聲的說著:早安!東京~

  

◆明治神宮

2-5 

 

 

 

 

 

 

 

 

 

 

 

 

 

 

 

 

 

 

離開飯店後,不到10分鐘的車程,我們就到了今天的第一站:明治神宮

原來明治神宮就在東京巨蛋飯店的附近,搭乘地下鐵的話,只要搭乘JR線在"原宿站"下車徒步7分即可到達,也是十分方便。

明治神宮建成於大正9年11月1日,是明治天皇與昭憲皇太后逝世後,國民為紀念他們的功德,建立了明治神宮。

神宮建立前,這一帶被稱為南豐島御料地(皇室領地),據說除了今天的御苑外到處是一片荒涼,從大正4年開始動工,前後發動十萬餘青年團的義務勞動,終於在大正9年完工。

據當時的新聞報導,11月1日為慶祝完工,市民張燈結綵,燃放煙火。第一天前來參拜者達五十萬人。

 

 

   2-1

      
晨快八點了,走在神宮內的路上,絲毫沒感覺身處在熱鬧繁華的東京都市中心裡頭,反而有種身在此山中的錯覺,清新的空氣,鳥叫蟲鳴,在聽著微風吹得樹葉沙沙作響的聲音,漫步林間中,令人心曠神怡,聽著導遊解說才知道原來這裡佔地約70公頃,是東京都最大的一塊綠地,使得神宮也有著【東京之肺】之稱號。
 
閒的散步林蔭步道之中,邊聽的導遊先生的解說,明治神宮是日本唯一間供奉皇帝的廟宇,主要是在感念明治天皇的功績與德政,使現今的日本得以與歐美各強國並列,原來在明治天皇以前,日本的大多數天皇都是幕府將軍的傀儡,經過明治維新後,天皇恢復了權威,在明治時期日本經過改革,生產力極大發展,從一個落後的封建國家擠身到國際列強之中。
 
著身旁的輝煌建築,可以遙想當時明治天皇的功績,以及受到人民愛戴的情況,而且宮內的林木種植也是經過縝密的計畫及設計,在明治神宮很少見到伊勢神宮那樣的杉樹和檜樹是因為營造時植物學家按東京的氣候環境而種植了椎樹,橡樹,楠樹等常綠闊葉樹,期待它們百年後會成長為壯觀的自然林。
 
工之後,即從日本各地以及中國東北(舊滿洲),朝鮮貢奉樹木達十萬餘棵。當時保有的365種的樹木由於氣候等原因變成了如今的247種。而數量卻大量增殖,達17萬株以上,竣工五十周年之際所做的調查表明,林區僅用五十年的時間就進入自然林狀態,·受到了世界的矚目。現在還有二十多位護林人員終日精心照顧。

 

 

    2-2

我們進入神社前,導遊先生便召集大家在一個水井前集合,原來進入神社參拜前,

在日本習俗裡頭是先要在神社前設置的一個洗手亭洗手

日本稱為「手水」,而且有一定的步驟喔,日本人真是嚴謹的民族呀,連洗手還有步驟的~~

「手水の作法」

1.用右手拿起杓子,舀一匙水洗淨左手。

2.換用左手拿起杓子,舀一匙水洗淨右手。

3.再用右手拿起杓子,舀一匙水倒在左手上就口漱口。

4.如有剩下的水需將杓子向上垂直,將水倒乾後放回。

 

  2-3

明治神宮所用的木材均用檜木建造而成,而且是用台灣的檜木喔,當時為了尋找巨大檜木,遍尋了台灣各大林場

如丹大、太平山、阿里山等等林場,觸摸著這些建築木材,彷彿有著一種熟悉的感覺,一種屬於台灣的親切溫暖

卻也不忍這些千百年的台灣巨木被砍伐,卻在日本異鄉用另一種型態延續著生命。

2-4

 

     
       
    
神宮內我們所看到的神職人員都是有給職的,意思就是說這些神職人員都是職業的,而且是國家的公務人員,除了有薪水外,而且不用吃素還都可以結婚生子耶,在日本擔任神職人員真是幸福呀,害我都想問問看這裡還有沒有職缺,XDDD。 
現在時間才早上快九點,還是上班時間,神宮內除了運動及上班路過的行人外,並沒有其他的遊客,我觀察到有些日本人上班都會進入神社參拜後再去上班,一副虔誠的向天皇祈求這一天的平安順利吧。 
由於我們下一站要前往富士山,也就是要離開東京,在神宮逗留的時間不到一小時,真的只是走馬看花而已,於是我跟KIWI說以後我們一定還要在來這裡,很悠閒的在這裡漫步,體驗著神宮建築之美及東京都最大綠地的美麗。

 

明治神宮‧我們後會有期~

 

 

 

 

 

 

 

 

 

 

 

 

 

 

 

 

 

 

 

---------------------------------------------------------------------------------------------------------------------------------------------

◆表參道

3-1 

   隨著遊覽車的開動,我們瀏覽著日本的街頭,導遊先生說我們目前所經過的即是日本最有名的【表參道】,這裡是日本所有流行元素的根據地,聚集了各大世界名牌紛紛在這裡設立店面,將這條道路妝點的五顏四色,獨具特色。

其實,表參道是1920年明治神宮創建時,在正面側的參道與興建道路的通稱。位於東京都澁谷區與港區,都道413號線,及原宿站前附近,至青山通交差的表參道交差點區域。但多數用以稱呼東京地下鐵表參道站附近,為明確區別,道路以表參道通稱呼。

       表參道與明治通的交差點,即神宮前交差點以東,為日本著名外國品牌時裝店林立之地。沿路有於1927年建設的同潤會青山住宅,但因建築變得古舊,在2003年被拆卸,原址在2006年2月建成表參道山,內設有一些有個性的店舖,附近則為潮流區域裏原宿的入口。

在表參道交差點至根津美術館方向,闊15m的道路通稱為「フロムファースト通」。(以上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接著我們轉上首都高速公路,眺望整個東京都真是壯觀,東京~真不愧是與紐約、巴黎等先進國家齊名的首都。

可是我看到高速公路邊一棟住宅上有個招牌超級大且醒目的,上面寫著【中央醫院性病科】(請見右上角第一張照片),性病的市場有作這麼大嗎?還用專門的一家醫院科別來做招牌,令人不禁莞爾。

      從高處眺望可以看到許多獨特造型的建築,還好我在出發前有做了一點功課,這裡有著日本建築名師 「安藤忠雄」及「伊東豊雄」的作品,這兩位建築大師的作品突破了建築傳統藩籬,架構出一種新思維,讓人們知道原來建築也可以這樣自然且具有美感,其中安藤忠雄設計的【清水模】更是一絕。

      清水模建築是標榜牆面灌漿拆下模板之後就不再貼上磁磚,讓清水模混凝土散發自身質感。材質堅固耐久,據說保固期長達475年,冬天還可蓄溫保暖。由於施工不易但具美感、冷峻、質樸特色,台灣的清水模多應用在公共建築,著名建物包括大陸工程民生東路總部、實踐大學東閩紀念大樓、元智大學圖書資訊大樓、八里十三行博物館及鶯歌陶瓷博物館等。

       其實關於「安藤忠雄」本身就是一個傳奇,他非建築本科系出身,在鄉下一間小小的高工學校就學,畢業後擔任過卡車司機,又因為熱愛拳擊,畢業後取得拳擊手資格執照,藉由比賽獎金來籌措旅行基金,透過旅行愛上了建築,用自修的方式建造出屬於安藤式的建築哲學,一個卡車司機、拳擊手、旅行家卻建造出令人感動的建築作品,如同他說的一句話:「建築,是我們跟自然的相處之道。」

PS.話還真多,關於安藤忠雄的事蹟,日後在另寫一篇網誌向各位報告囉,還是回到我們的日本之旅吧~呵呵

-------------------------------------------------------------------------------------------------------------------------

◆高速公路休息站

3-2 

遊覽開了約二小時候,司機先生很體貼的找了休息站給我們下車上上廁所,順便活動一下筋骨,一下車就感覺到這邊的空氣跟東京的多了些清新與涼意,導遊先生說我們正在前往富士山的路上,這裡已經屬於鄉下了,所以空氣一定比較好呀,下車沒多久,KIWI就看到一隻大狗狗,馬上衝過去跟狗狗抱抱,主人也很和善的叫狗狗坐下,還說可以拍照,這時導遊先生偷偷的走過來跟我們說在日本有養狗的都是有錢人,再回頭看看這位先生年約六十歲吧,整個打扮穿著,果然是上流社會的品味,一頂方格淺咖啡色系的格子鴨舌帽,配上同是咖啡色系的獵裝,整個就是有型帥氣,可惜他說不想上鏡頭。

日本休息站真的是有好多種類型的販賣機,琳瑯滿目看的是眼花撩亂,所以每到一站我跟KIWI都會去玩玩看這些販賣機,稍做休息片刻後,導遊馬上招呼團員們上車,因為我們要趕到富士山的四合目,時間緊迫耶,上車囉~

 

------------------------------------------------------------------------------------------------------------------

◆富士山‧四合目

(圖片來自富士山觀光網站

4-1

 

 

 

 

 

 

 

 

 

 

 

 

 

導遊在車上解說著關於富士山的資料,富士山(Fujisan)高3776公尺,是日本最高的山。不難想見,這個形狀近乎完美的火山被敬奉為聖山並且深受藝術家與一般民眾歡迎。

富士山是一座休眠火山,上次爆發是在1708年。它位於山梨縣和靜岡縣之間的邊界,在天氣晴朗時從東京和橫濱也看得見。

隨著車窗外的景色飛快的變換著,突然間團員們一陣驚呼,我才從睡夢中驚醒,原來車窗外就可清楚看見富士山了,可惜透過車窗拍不太清楚,再來經過富士急樂園的雲霄飛車,聽說這是亞洲最大的雲霄飛車喔,導遊說這雲霄飛車要坐一個多小時才能跑完全程,天呀~瘋子才會想要去坐吧><,打死我都不敢去坐~~~


接著車子駛入了山林之中,蜿蜒的山路,路旁的積雪也漸漸變多,讓沒看過雪的我開心不已,猛抓著KIWI的手說:雪耶~那是雪耶,一直重複著這句話,讓KIWI覺得我真的滿白癡的,導遊說我們今天只能到達富士山的四合目,因為山上積雪未溶,為了安全考量,一般要到六、七月份才有放行,這時也是登山客爬上富士山的旺季。

 

 

 

 

 

 

4-2

早上11點多,接著終於到了富士山的四合目,這裡標高是2020公尺,呼~一陣一陣冷冽的風吹襲而來,可是卻無法抵擋我們玩雪的熱情,我跟KIWI開始玩起路邊的積雪,第一次摸到雪的感覺真的很新奇,跟我們從冰箱冷凍庫的冰或挫冰差不多啦,讓我想拿瓶果醬往白雪淋上去,就是一盤美味可口的挫冰啦~XDD,天氣實在太冷了,難怪山上賣著熱食、烤玉米的攤販忙得不可開交,大家爭相的想買個熱食取暖。

導遊說他去年帶過台灣的登山隊特地來日本爬富士山,那次的帶隊經驗讓他終生難忘,因為一般都是帶旅行團,根本沒帶過登山團,為了這團還特地去買了二萬多元的登山設備,結果當天到了富士山風雨交加,連旅館人員都跟他們說天氣惡劣不要上山,沒想到台灣人的精神就是不屈不饒,硬是將裝備背了出門,導遊黃先生說那次真的把遺書寫好交給旅館人員,如果沒回來的話請轉交給他家人(哈哈~),後來爬到不知道多高的地方,實在是風雨太大而撤回,導遊先生說他是硬撐著下山的,下山後兩條腿幾乎沒有知覺,不過聽旅行社說今年那一團又要來爬山,還點名他要帶團咧,他已經"挫在等"了~XDDDD

時間也已經12點了,導遊先生集合大家上車,現在我們要前往河口湖享用午餐,這時我們才跟這美麗的富士山告別。

待續......

下集預告:有河口湖的日式午餐、富士山遊客中心櫻花紛飛、景陽溫泉飯店住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巷7-11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