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要趕去羅東跟朋友吃飯的路上

突然看見夜空有些許的不一樣

(((天空在笑))))

我有沒有看錯呀,天空在微笑著,還閃爍著明亮的雙眼咧(如下圖)

可惜我沒辦法用手機拍下這樣的奇景,等到回家要拿單眼拍攝時

天空已經收起笑臉,只剩下孤單的上弦月~~~

49348aed

(圖片來源:天文館

  

49348b97

(圖片來源:天文館

  

今天早上查了一下天文台網站

原來是金星與木星接近

而剛好月亮是上弦月

所以才形成天空微笑的奇景

  

20081201ves jup_small

↑左邊的星星是金星,右邊的星星是木星

  

超級明亮的金星魅力與日遽增,日落時在西方仰角約30度之處,亮度-4.3等,約晚上8點西沈。木星亮度-2.0等,位在人馬座中,傍晚在西南方仰角約40度的地方,位置逐日偏西,仰角則逐日降低,因而持續向金星靠近。

  金星和木星在本月內11/30-12/1傍晚,金星與木星將接近至2度以內(約手臂打直後,比拇指寬一些);在此同時,木星於12/1/22:43合月,金星則於12/2凌晨0:02合月。因此,於12/1的傍晚,還可見到彎彎的眉月在兩者下方約3度遠處,金星與木星像是明亮的眼睛,而眉月則像微笑的嘴唇般,構成一個很有趣的圖案。

  而金星視直徑約17",木星約35",利用望遠鏡觀察,將可同時看到凸月形金星和有明暗條紋分佈的木星盤面和伽利略4大衛星出現在同一視野中,頗特別喔!(以上資料由台北市立天文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幸福巷7-11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